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赵涛 廖悦雯:澧水泱泱 大道汤汤——评山水画长卷《澧水泱泱》(组图)

赵涛 廖悦雯:澧水泱泱 大道汤汤——评山水画长卷《澧水泱泱》(组图)

2022-11-03 13:25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涛 廖悦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澧水泱泱》局部 第二单元 作者: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145cm×1800cm中国画

以水载道,大道行思。宋代郭熙《林泉高致·山水训》写道:“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澧水流贯湖南省西北部,南以武陵山脉与沅水分界,汇南、中、北三源,经桑植县、永顺县、永定区、慈利县、石门县、临澧县、澧县、津市市,在津市小渡口汇入洞庭湖。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择水而居、依水而生、得水而安、治水而兴的历史。澧水流域涵盖了山地、丘陵、平原三大基本地形,是长江中下游平原人类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孕育了举世闻名的“张家界地貌”和“澧水文化类群”。屈原行吟,上下求索,“沅有芷兮澧有兰。”柳宗元盛赞“自汉而南,州之美者十七八,莫若澧。”《澧水泱泱》山水画长卷一气呵成,全景呈现澧水流域千里江山、千年文脉,千种风华,水墨氤氲,山川磅礴,时空邈远,气象万千。透过画卷,仿佛见无数意气风发的文人墨客与指点江山的革命志士迎面而来,俊采星驰,斯文在兹,文运天开,一脉传承。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