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赵涛 廖悦雯:澧水泱泱 大道汤汤——评山水画长卷《澧水泱泱》(组图)

赵涛 廖悦雯:澧水泱泱 大道汤汤——评山水画长卷《澧水泱泱》(组图)

2022-11-03 13:25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赵涛 廖悦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湖南,又名潇湘,山水多娇,文气踔厉。

湖南画家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从湖南山水出发,为湖南山水立传,合作“大美潇湘”大型系列山水画长卷之《澧水泱泱》。笔墨峥嵘,意象纵横。澧水大美,蔚然大观。

一千五百年前,宗炳写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山水画论《画山水序》,提出了“山水以形媚道”的著名法则。

大美潇湘,澧水泱泱,大道汤汤。

《澧水泱泱》局部 第一单元 作者:周华平、吕道建、刘剑峰、汪文生、旷小津、袁绍明145cm×1800cm中国画

以水问道,大道归一。明代唐志契《绘画微言·山水性情》论曰:“凡画山水,最要得山水性情。”《澧水泱泱》创作团队历时年余,问道澧水,触摸大地,历经澧水北源八大公山、湘鄂边境“丝绸之路”五道水、千年古镇苦竹寨、贺龙元帅故乡洪家关、“峰林之王”天子山、天地奥区黄石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百里画廊”茅岩河、“高峡平湖”江垭水库、“湖南屋脊”壶瓶山、“禅茶一味”夹山寺、“江南红旗渠”青山水轮泵站枢纽工程、“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九澧门户”津市港,写生考察、“于真山真水上探讨”,以造化为师,与山水对话。周华平的丘壑内营、吕道建的林泉之心、刘剑峰的纵意山水、汪文生的技道并进、旷小津的继往开新、袁绍明的忘我之境,写生与传神互鉴,自然的山水与山水的自然合而为一。笔墨竞秀,辉映山川。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