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偏爱清白菜根香——历代绘画中的白菜(组图)

偏爱清白菜根香——历代绘画中的白菜(组图)

2022-12-12 13:51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于园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白菜之名,平淡无奇,似乎看不出惊人之处。但典籍中记载,白菜古称“菘”,其名可谓雅致,其节不失高雅。据《本草纲目》记载,根据宋代陆佃所著《埤雅》云:“菘性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谓之白菜,其色青白也。”

偏爱清白菜根香——历代绘画中的白菜

野蔬草虫图(中国画)许迪

小小的白菜,虽然没有传统国画中梅兰竹菊“四君子”的高规格“待遇”,但仍受到很多画家的青睐,在传统画史上留下了别具一格的风姿。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野蔬草虫》图,传为宋代许迪所绘,体现了画家精妙的摹写能力。画面左下方为一棵茎叶舒展的白菜,上面飞舞着蝴蝶和蜻蜓,一只蝗虫正在悄悄靠近蔬菜,而菜叶边缘已经显现出被虫子啮咬的痕迹。无论是叶面上青白两色分明渐变的纹路、叶子边缘的虫洞,还是昆虫的翅膀、须脚,都刻画得精微写实。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