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刘富军(组图)

玉兔迎春 丹青贺岁——著名画家刘富军(组图)

2023-01-19 13: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pvwkcdahkfm9nk5pq.png

 

cpvwkggsimtbeh0a23.jpg

 

艺术简介

 刘富军,南京江宁人,现生活工作于江宁古镇陶吴。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山水画研究会研究员。南京市江宁区第13届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摄影协会秘书长。

 

cpvwkn0jhucudn6lqj.jpg

《泉》68cm×68cm

 

闲谈画里画外之一

 

有人问画画快乐吗?作为一个画家你怎么回答?我觉得用自己熟练掌握的技法画自己常画的构图有种笔墨快意,但作为有新想法的画家来说,这种不断重复自己的创作已经没有意义了。否定之否定不断扬弃升华提高的普遍理论路数在中国画的某些状态下,还真不一定适用。成熟的国画家都有自己的辩识度,这也是画家成熟的标志,是画家长期用笔用墨作画的习惯,是一种个性画的笔墨关系外在体现,是画家的个人风格。一但形成至纯熟就很难轻易打破,打破和冲出都是是非常痛苦的事。重组笔墨关系,这是一个有着很高的风险系数的行为,作为画家形成的个人风格为画商和藏家所接受后,只会有笔墨的更加精到少有些许的改变。成熟画家的惯性创作方式甚至程式化的作品反而被画商和藏家所青睐。

 

cpvwlgea7jj5qfzaq9.jpg

《雨过云又起图》136cm×68cm

 

把物象分的很细是中国画的一大中国特色,每个地方都会出现什么画某某第一人,如专画鱼,专画狗,专画竹,专画虎等等不一而论,其实这种创作就是重复。而要画一张有思想深度的大画,或主题创作,这些庞杂内容都会有机会精致的呈现在一副作品中。画的精彩处是不输于画某某第一人的。由此可以这样回答开头的提问,快乐悠闲的重复自己笔墨的作画是画者的感觉,不是观者的感受,通过日夜思索常出现痛苦过程创作出来的作品,往往为观者带来震撼视觉感受。而这时画家自己的感觉是非常快乐而又自豪的。所以画好一副作品是痛与快乐相伴。痛并快乐着。

 

cpvwllk6dkqethlenu.jpg

《飞泉临居图》136cm×68cm

 

中国画的入门是较容易的,但画好、画的有品格是很难也真不容易,民间就有琴棋书画难出头之说就是这个意思。多数人年幼时还是喜欢涂鸦的,成年后喜欢弄二笔也是很多人的常态。中国书画还真不是大多数中国人所能看懂优劣。包刮一些有经济实力的藏家也时常为专家所左右,而专家是有立场的,妙笔生花的文章是要收费的。如果你不是比较有造诣的画家而是一普通大众那么怎样能知道一个地区最高国画水平的作者呢,通常一是官方的绘画组织,一是官方的绘画创作机构,如当地的画院,名单不上官方序列,你说你水平再高也只能被边缘化。

 

cpvwmhofxaalp6y6dg.jpg

《湖山佳趣图》136cm×68cm

 

这些组织机构里的文化领导的作品是被普遍追捧的。文化领导惊人的影响力。一些有背景的画家看到了眼里,弄个文化领导干干,哪怕花费万千也在所不惜,很多地方每逢画届文化领导换届之时就成了这些有资格竞争的画家(其实书法摄影等等团体莫不如此)相互角逐之日。上位者踌躇满志大展宏图,恭贺道喜之人也如过江之鲫,未上位者如旧时官场,灰头土脸门可罗雀唯知己数人相往,一些多年的道友弟兄也撇开闲隙少有往来。其实艺术是有自己规律的,一是学习传统学习当下,一是观察生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有天赋的画家掌握艺术的这种规律勤于创作是能有成就的。而这些愿意做领导的画家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中国画的中国特色,名为中国画,大多数中国人却莫辩优劣,在官本位的中国,大众只能以位置定优劣。位置带来的利益才是最终目的。

 

cpvwmmi5cbj2lqqrbs.jpg

《临流论道图》136cm×68cm

 

听内陆省份朋友说当地的文化领导换届,有人脉关系的花重金行贿有任免文化领导权的官员事发,被私下文化圏作为笑谈。还有前几年美协暴露出的案例,数个不良画家不在学术上专研,却在画外钻营为入美协会员拉笼行贿美协文化领导,触犯刑法,国家法律机关重拳出击,使美协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重新回到艺术的选拔上来,让最普通的画家有一个相对平等的竟争环境。其实作为一个画家应多花心思在画里,画出有品格的作品才是硬道理。当今的官网及自媒体如此发达,真有才华的人是难以掩盖的。像当年黄秋园生前遭边缘化导致无人知晓,死后多年成大家的事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恐在难发生。

盘古于2023年1月16日于听浣居

 

cpvwmszdq40gpx4ack.jpg

《晴山出岫图》136cm×68cm

 

cpvwobfv2t9o6pgmap.jpg

《山居闻钟图》136cm×68cm

 

cpvwo48k55jg04f4ej.jpg

《山中流云图》136cm×68cm

 

cpvwnzrojm4ft8rwf6.jpg

《山乡春老图》136cm×68cm

 

cpvwokmx46yl3z1eil.jpg

《游山临流图》136cm×68cm

 

cpvwooq748degktyjd.jpg

《游山欲雨图》136cm×68cm

 

cpvwoss74i1astfw3v.jpg

《游山云起图》136cm×68cm

 

cpvwown2v432ykdy4g.jpg

《雨过湖山润》136cm×68cm

 

cpvwp0v1wfmey2skfv.jpg

《雨过山村图》136cm×68cm

 

cpvwp4ojaqumkt5z6w.jpg

《雨过闻歌图》136cm×68cm

 

cpvwpj9jyrlgvijsoc.jpg

《丹壁开泉图》136cm×68cm

 

cpvwpvar7od8fcw7a5.jpg

《山光悦鸟兴》68cm×68cm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