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田旭桐:空境飞白写禅风(组图)

田旭桐:空境飞白写禅风(组图)

2017-03-13 10:16 文章来源:《投资圈》杂志  作者:侯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风定有余声》,纸本水墨,68×68cm,2016 年《风定有余声》,纸本水墨,68×68cm,2016 年

更简练一些,更讲究一些,更空达一些,用最少的语言和最直接的手法去表现丰富的内涵。要做到多一点有余,少一点则空虚,说起来容易,真要以它当标准去评价一幅画,对于画家来说就是非常苛刻的要求了。田旭桐是少有的以简洁取胜的画家,在这方面无疑做得非常出色。许多时候,他也试图作出改变,不断丰富自己的绘画语汇,画面上也会出现一些不太协调的墨色。我们无须去挑剔它,因为他对形的把握,使人们的注意点转移到了形象传递出来的意境,感觉上的不同,反而促使我们从新的角度去接近,去理解。记得李汝珍在《镜花缘》中写过“大人国”,这个国家的人行走时脚下会生出各种颜色的云彩,善恶、正邪、卑陋、高贵之态都会表现为云的颜色,云随心变,旁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像像是戴上了测谎仪一般。如此情景不过是梦人梦话,不能当真,绘画要是也如此,哪里还会有“意境”一词。禅意水墨画不在这云彩,也不在梦,而在于反观自心,随时随地的当下,禅在我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