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楚寻欢:无上清凉 也谈弘一法师(组图)

楚寻欢:无上清凉 也谈弘一法师(组图)

2017-08-10 09: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弘一法师书法弘一法师书法

“悲欣交集”是弘一法师弥留之际留给自己更是留给后来者人生究竟的思考:一面庆幸自己的解脱,一面悲悯众生的苦恼,说不尽的“香光庄严”令人唏嘘。

一九四二年秋,病中的弘一法师书二渴与诗友告别,偈云: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亡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在这个浮躁而炎炎的夏日,就此与诸位师友们分享一份来自弘一法师的“无上清凉”吧。(楚寻欢2017/8/5)

楚寻欢,原名王绍军,湖南武冈人,南蛮北漂客,媒体人、独立艺评人、东方禅社发起人。

附:原文

看弘一法师》

张爱玲是如此说弘一法师的。 “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转围墙外面,我是如此的谦卑。”张爱玲在弘一面前,学会谦卑了。但是,弘一的实质不是谦卑,而是逃避。像忧郁症患者逃避大街上的人群。文人在写弘一时,无不写他曾经很风光,才华横溢,留下的小诗小曲小剧。这种旧文人的士大夫情怀,本可以换得荣华,但是却去换得清净。正因为如此,弘一法师的寺院,山林小径,山涧小溪,也都幻化出金子的光芒。

在我们膜拜弘一时,或许,我们正失去了尼采,叔本华,海德格尔,萨特;失去了贝多芬,莫扎特,瓦格拉;失去托尔斯泰,陀斯涅也夫斯基,雨果。新时代人类文化闪烁的巨星大擘,没有出现在东方。东方文化停留在农耕文化的士大夫情怀和佛学的对生命的否定。中国人似乎从《封神榜》小说里还未回到当下,在孤灯苦雨中,回到深渊般的自我封闭中。

生存是生命的基本形态,死亡才是永恒的归隐和逃避。死亡的最终到来,让归隐和逃避变得虚伪。生命就当激越,如细胞在体内不停地分裂。更新自我。子曰:“不知生,焉知死?”活在当下,行在路上,像哥仑布发现新大陆,才是生命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