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故宫展出“金丝铁线”哥窑奇观(图)

故宫展出“金丝铁线”哥窑奇观(图)

2017-11-20 09:08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北京专电 (驻京记者周渊) 中国“五大名窑”之一、以“金丝铁线”为特色的哥窑,由于烧造传世哥窑瓷器的窑址至今尚未被发现,令其显得低调而又有几分神秘。12日,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在延禧宫西配殿一层展厅开幕,百余件哥窑瓷器及相关标本、修复品等将全面反映哥窑瓷器风貌。

据了解,展览集中展出故宫藏传世哥窑和仿哥窑 (釉) 瓷器113件套,以及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商借的57件套传世或出土的哥窑相关瓷器和瓷片标本、修复品等。展览分为累世遗珍———传世与出土哥窑、哥 (官) 窑型瓷器,窑址之谜———哥窑与老虎洞窑、龙泉窑的关系,余韵绵长———哥窑瓷器对后世的影响三个单元,其中故宫藏传世哥窑灰青釉胆式瓶、灰青釉凸弦纹瓶、灰青釉鱼耳簋式炉、米黄釉葵花式洗、灰青釉菊花式盘,上海博物馆藏传世哥窑米黄釉五足炉、任氏墓出土灰青釉贯耳瓶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精品。专家们表示,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举办以哥窑为主题的大型陈列展览。

传世哥窑瓷器一般胎色较深,给人以古朴典雅之美感。釉色有青灰、粉青、米黄等,釉层凝厚如脂,釉面润泽如酥,有大小、深浅不一的裂纹,俗称“金丝铁线”,器物除碗、盘、洗等以外,其他多为仿商周青铜礼器造型。哥窑瓷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明、清至今,一直被视作名瓷而进行仿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