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们从刘海粟那里学到什么(组图)

我们从刘海粟那里学到什么(组图)

2017-12-15 12:20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华刚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海粟雕塑头像刘海粟雕塑头像

刘海粟先生在民国时候被骂为“艺术叛徒”,他之所以获得这个称号,因为他把女人体艺术送进了学堂,这在白话文刚兴起、小脚缠布刚解开之时,还是大胆的。不过这个叛徒不是最早使用女人裸体模特的那位,倒是李叔同先用了。在这样一个整体思想闭塞的混沌时代、一群英雄争战的历史环境里,敢于抛出女人体艺术,说明刘海粟确实够有底气的。

我们今天再看回刘海粟先生的画,评价俩字:狂野。这位活过90岁的“沧海一粟”、大耋巨匠,创作量确实惊人。从油画风景、人物,国画山水、花鸟、人物,还有那“康有为体”的书法字,林林总总、会然大观,让人止不住一叹。但无论他画什么、怎么画,总脱不开一个特色:野兽派。

鲁迅全集里对刘海粟很不屑 : “‘刘大师’的那一个展览会,我没有去看,但从报上, 知道是他包办的,包办如何能好呢?听说内容全是‘国画 ’,现在的‘国画’,一定是贫乏的,但因为欧洲人没有看惯,莫名其妙,所以,这次也许要‘载誉归来’。”

也许鲁迅先生对当时的国画抱有偏见,认为一定是“贫乏的”,不足以评价刘海粟的真实面目,那我最近在中国美术馆看过“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品过他的画,我认为:他的画,尤其是国画,有种“过犹不及”之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