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明末李闯王功败垂成,其原因究竟是为何?

明末李闯王功败垂成,其原因究竟是为何?

2018-03-19 09:2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到明末清初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李自成,李自成以一介平民出身,最后载入史书青史留名不得不说其人其事迹有参考的地方,但是李自成的败亡又是如此之迅速,让人瞠目结舌,关于明末有过无数无数的假设,但是这些假设都只从政治、只从军事的角度来思考,其实李自成之亡早已注定。

纵观中国古代史对于前朝的君主都是很尊重,一方面为了稳住前朝老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宽容大度,利于统治;但是李自成在攻入北京之后做的事情就不那么的有章有法了。李自成入北京后崇祯皇帝已经自缢于煤山,按理来说李自成应该厚葬崇祯,使其不失身份,但是李自成草草了事,找了一个妃子的墓就把崇祯安葬了进去,古代的传统角度来看,新王根基未稳就对旧王如此不重视,而且李自成的手段明朝的旧臣都是清楚的,于是他们在心中就有了浮动的心思,这给李自成的大顺政权覆灭埋下了伏笔。

第二个关键原因就是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吴三桂在明末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可以说清军能顺利入关跟他脱不了干系,虽然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他如果不投降,清军可能会晚入关,他就夹在了李自成和清军之间,进退两难。作为在明末占据了不少笔墨的陈圆圆就是这出大戏的一个角色之一。如果说李自成的大将刘宗敏没有霸占陈圆圆,或许吴三桂一时还找不到借口降清,李自成也可以暂缓下脚步解决下至关重要的内部问题,但是农民政权的缺点就在于此,反思性太差,于是陈圆圆被霸占,吴三桂降清,大顺政权覆灭。随后清军入关,中华大地终如异族之手。

回头来看历史不过是为了从中学到教训,以史为鉴才能少走错路,更好的反省自身。如果李自成的手下能严于律己,如果李自成能善待先皇,或许明朝还能多苟延残喘一会儿,但是历史没有如果,一切终归于尘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