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乾隆对于当今的北京城格局有哪些影响?

乾隆对于当今的北京城格局有哪些影响?

2018-04-27 11:1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乾隆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皇帝,他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于诗词、易经等传统文化尤为青睐,他四处题诗题字也让人十分诟病,但是作为一个帝王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这种方式,还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有一定积极的影响。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乾隆在位期间曾经做过一件事情,这件事使得北京城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乾隆深信中国古代关于风水的学说,他把北京城的重新规划提上了日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完成了对于北京城的扩建和改造。首先用十五年的时间扩建圆明园、修葺北海、建造先蚕坛、阐福寺、香山静宜园;之后为了庆祝皇太后的六十岁大寿,展示自己的孝心,疏通瓮山泊并改名为昆明湖,把瓮山更名为万寿山。

紧接着又修建了玉泉山静明园和京东的盘山静寄山庄等。在城内也进行大幅度的改造,修葺了大觉寺、实胜寺、万寿寺、白塔寺等,扩建了天坛、祈年殿、先农坛、地坛、日坛、月坛,重修了钟楼。这样又过去了二十年,准格尔发生叛乱,北京的改造计划陷入了低潮,但是乾隆也没有放弃以前的计划,仍然按照他先前的计划继续进行改造,比如修广安门、朝阳门石道,建南海宝月搂、北海镜清斋等工程仍在继续。

乾隆时期的建造特点可以用一下两个方面来总结:一是乾隆的建筑工程量虽然没有很大的推断重建那么大,但是在改造工程中几乎覆盖到了所有的建筑,并且无论建筑的规模,工程的精巧,风格的创新,都突破前代水平,使北京建设史上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二是让八臂那吒城的建筑风格更突出,这样的改变之后北京城的八臂那吒形象就更加具体。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