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中国皇家陵园风水气象最精彩的地方,是将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相互交融

中国皇家陵园风水气象最精彩的地方,是将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相互交融

2018-11-02 13:1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那些君主在给自己修筑一座座陵墓的同时,无形中也使中国漫长的君主制时代逐渐陷入了一座巨大的坟墓。十三陵阴气密布,是北阴的一处重要来源。

十三陵是十三位皇帝的阴宅,是不是也可以说,是他们死后所拥有的地下皇宫——另一种意义上的紫禁城?从生到死,由阳世到阴间,他们终究要搬这么一次家。

我们已经知道,皇帝建陵墓的目的,是想在死后继续拥有特权。朱棣最终把皇陵选在北京以北的昌平,因为这里不仅出产非常宝贵的红宝石,而且三面环山,东西两面的山稍矮,北面的山最高,很像一把皇帝平日上朝坐的龙椅,这样即使当今皇帝驾崩了,也可以在这里面南背北,看到明朝后继的皇帝连绵不绝地把江山统治下去。

从这个角度来看,以十三陵为代表的中国皇家陵园的风水气象,以及中国古代其他建筑的最精彩之处,就是通过风水理念,将建筑融入天、地、山川,把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相互渗透交融。

十三陵地下的建筑为死者营建了生前拥有的宫室,而地面的庙堂建筑则与天寿山陵区的山川河流完美融合,其“风水”之佳,即便后来清代的东、西陵也无法相比。

山川的“形胜”是古代都城、陵寝乃至其他许多城市和建筑选址考虑的首要对象,古人对于天象和星辰的理解,则是影响这些城市和建筑建造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十三陵中,每一座陵墓前面,都有一座形状象牌坊的门式建筑,叫做棂星门。这棂星门,过去被尊圣为天门,就是将皇帝走的大门当作进入天宫的天门。这一理论依据,还是源于堪舆术中对于星象的理解和阐述。中国人很早就把人间的许多事物看作是天上星象在人间的投影,以实现“天人合一”的最高理想。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