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纯正经典的独白——观徐白一绘画有感(组图)

纯正经典的独白——观徐白一绘画有感(组图)

2018-11-08 09:44 文章来源:投资圈杂志  作者:何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白一,字古沙,号天佐人客,1958年生于长春市,现任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中国古典绘画研究所所长、艺术系教授。

对当下中国绘画的状态具有独到的见解和认识,提出“中国绘画是在一个精神指引下的两套标准,即五代两宋的画家画和后来兴起的文人画,文人画只是中国绘画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应成为中国画的主流标准。”

创造性地将绘画艺术归纳为五种表现形式:以有表有的写实具象绘画;以无表无的抽象绘画;似与不似之间的半抽象的中国文人绘画;以无表有的反抽象绘画;以有表无的原象绘画等五种绘画形式。其作品采用以有表无的原象绘画的写实艺术语言来表现无形抽象形而上的感觉。

通过近四十年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建立起了一套东北平原绘画的理论系统和与之相对应的绘画语言表现系统,总结出东北平原的六大主体审美精神为:大、平、广、远、荒、冷。根据这六大主体审美精神,近年来潜心于中国北方平原冰雪绘画的表现及研究,同时撰写了一批具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性论文。作品以表现长白山及松辽大地的平原为主。是中国北方平原画派的创始人。作品有着一种静谧抒情、惬意超越的无形之美。

旅居美国15年,曾游历欧美及亚洲等十多个国家并举办展览、学术交流等活动,前瞻性地提出艺术即将进入科技艺术时代,并发表《科技艺术的形成与影响》一文。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运动艺术学”,进而提出“艺术创作学”等新概念。

(作者何勇为联合国中文组教学组长、纽约华美协进社人文学会共同主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