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自古以来少数民族就尊崇和仰慕汉文化,这对都城的格局也有一定的影响

自古以来少数民族就尊崇和仰慕汉文化,这对都城的格局也有一定的影响

2019-01-03 16:1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再说金代的中都城,难道一条小小的莲花河竟然也能称为“天汉银河”?这还要从完颜亮说起。完颜亮虽然是少数民族,但他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汉文化教育,他不仅汉学功底深厚,而且喜欢读经史子集之类的汉书,他一直很尊崇“中国”,仰慕“中国”的文明和文化。当然,那时候所说的“中国”还不是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只是宋。即便是登基做了皇帝以后,见到北宋的宫廷服饰、礼仪制度等,完颜亮也还是特别喜欢。尤其是到了富丽堂皇的北宋京城汴梁,他更是羡慕得不得了。

跟自己文明开化程度较低的大金民族相比,完颜亮更倾向于先进的“中国”,所以他的野心慢慢就产生了,后来发展到要统一天下,自为正统。这是女真民族空前的思想解放,是以前的君王想都不曾想过的。而后来的迁都燕京,便是完颜亮“居天下之正”的具体实践。

这个历程就像一个符咒,每隔一段时期就压到一个新崛起的少数民族政权统治者的脑门上。他们一开始都仰慕先进、文明的“中国”,然后就努力学习,拼命地“汉化”,再然后就使用武力谋求堂堂正正的地位。不仅金朝是这样,就是以前的辽国,后来的清朝都是这样。

在完颜亮眼里,北宋的汴梁城是世界上最豪华、最美丽的都城,于是他在辽南京旧址上,东、南、西三面向外扩,仿造了一个新的汴梁城。同时,为了突出皇权的威严,皇宫要“引水贯都,以成天汉”,于是仿照汴梁的河流水系,洗马沟被圈进城内,注入皇家的园林同乐园。括入城内的这段河道,改名叫金水河,以突出皇帝贵为天子的神权地位。然后又利用这条河开凿了环绕大城的护城河,皇城南门外架起一座龙津桥,形成牵牛之象。这种引水入城,以成天汉的传统皇城布局,也影响到后来的明、清两朝。现在,紫禁城的里面外面各有一条金水河,河上都有一座白色石桥,这都是采用了“引水贯都”、“横桥南渡”的理念。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