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宋代学子图鉴:古人的教育观(组图)

宋代学子图鉴:古人的教育观(组图)

2019-04-17 14: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佚名《女孝经图》局部

在宋代,家境优越的女孩子是可以上学的,比如《醉翁谈录》所记载的“静女者,乃延平连氏簪缨(做官的人家)之后。早孤,喜读书。母令入学。十岁,涉猎经史”。有的女孩则由父母所教,比如北宋女诗人谢希孟,欧阳修在《谢希孟集》的序言中曾谈到:“……景山(谢希孟的哥哥)之母,不独成其子之名,而又以其余遗其女也。”还有我们所熟知的大才女李清照,她的父亲李格非曾经担任礼部员外郎,母亲是状元王拱宸的孙女,父母两人皆擅文章,因此她从小得以接受很好的教育。王安石的妻子、妹妹、女儿、侄女都受过良好教育,作有诗歌传世,魏泰在《临汉隐居诗话》曾称赞道:“近世妇女多能诗,往往有臻古人者。王荆公家最众。”

但是作为普通人家的女孩,除了女红之外,更多的还是学习唱歌、填词和弹奏乐器,虽然司马光认为这并不合适:“今人或教女子以作歌诗,执俗乐,殊非所宜也。”但这些家庭往往是为了谋生,或是成为侍女,抑或成为妓女,根据《旸谷漫录》的记载:“京都中下之户,不重生男,每生女……甫长成,则随其姿质,教以艺业,用备士大夫采拾娱侍。”狎妓文化在文人士大夫阶层中颇为流行,宋代妓女大多拥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可以与文人士大夫进行精神上的互动,产生更多情感的共鸣,比如北宋名妓李师师早年父母双亡,老鸨的精心调教让她在京城独领风骚,著名词人张先、晏几道、秦观、周邦彦都曾专门为她献上词作。还有一些妓女是填词和改词的高手,比如柳永的女粉丝张师师便作有《西江月》:“一种何其轻薄,三眠情意偏多。飞花舞絮弄春和。”

但是,随着程朱理学的出现和繁荣,女子的贞节越来越被看重,自南宋后期理学作为正统后,“女子无才便是德”渐渐深入人心,女子的才华和创造力被忽略和限制,贞节成为后世封建王朝评价女子的最重要标准,便再也没有了如宋代女子歌诗舞乐的满满才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