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白石老人笔下的“鼠趣”(组图)

白石老人笔下的“鼠趣”(组图)

2019-05-09 12: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钱贵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508c0506

齐白石《灯鼠图》

20190508c0502

齐白石1935年作《鼠子啮书图》

除此之外,在这类题材上,齐白石与近代其他名家也有合作精品传世。如齐白石、徐悲鸿于1848年所作《捕鼠图》,齐白石画老鼠,徐悲鸿画猫,画面主体依旧是油灯,但场景换成了猫抓老鼠。画面下部,一只猫紧紧将老鼠扑住,神情威严,画面上部,一只老鼠正在逃窜,艺术家只绘出老鼠的下半身及尾巴,巧妙地表现出老鼠惊慌失措的样子。殊不知,徐悲鸿除了画马之外,画得最多的动物就是猫。在这件作品当中,两位艺术家都拿出了他们各自最拿手的绝活,使得画面的艺术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还有与陈半丁合作的《大利鼠戏图》,与邵逸轩、于非闇、张大千合作的《鼠戏雀喧》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