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秋庭戏婴图》背后的故事(组图)

《秋庭戏婴图》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9-06-13 08:0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新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906121622

南宋苏汉臣《秋庭戏婴图》(局部图)

那么,艺术瑰宝《秋庭戏婴图》(见图)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或者说它给我们传递了哪些信息呢?

第一,图中最核心的道具,就是两孩童正在全神贯注地玩耍的枣磨,以及作为烘托场景的芙蓉花、菊花。这些道具的出现,无疑给我们提示了此时的季节。农谚曰:“七月小枣,八月梨。”是说阴历的七月、八月枣梨上市瓜果飘香的时候,季节正拖着夏的尾巴,一步步走向深秋、走向成熟。梅、兰、竹、菊,世称四君子,是我国人民独特的写意,这里的菊花以低姿态的绽放,体现宋代人们所追求的高尚品质。

第二,图中的两个漆艺鼓凳,一远一近布局合理,相互呼应,包括发型、首饰、服装的直观呈现,无不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国宋代经济的繁荣和物质的富有。

第三,作为宫廷画院的艺术家,按理应该去绘制富丽堂皇的宫廷生活,或是佛道宗教画,而苏汉臣却对儿童画情有独钟?因为,所有的文学艺术都是作者对过往的经历所想所感所悟,更直白的说,作品有时代性,即背景。苏汉臣钟情于儿童画,一方面说明他童心未泯,喜欢天真活泼的孩童;另一方面我们知道他虽然是画院待诏,可他却是地地道道的草根出身,植入其骨子里的是普通人和物,是烟火味十足的寻常百姓生活。大的方面,一个王朝的建立往往就是战争的结果,失去的是生命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以,宋朝鼓励积极的生育政策,《秋庭戏婴图》无疑是一幅极好的宣传画。

《秋庭戏婴图》还有一个传说。从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我们知道当时的东京汴梁是何等的繁华和风光。汴梁远郊的一户人家,主人有点文化且有商业头脑,没几年就成了暴发户,有了钱他不光买田置宅,他觉得那样太俗,形如现在刚开始富起来穷光蛋,男士总要脖子里套个硕大的金链子,女士总要怀里抱着狗宝宝。这位发了家致了富的主人,通过一定的关系结识并拜苏汉臣为师,学起了绘画。

一日,困在画院好长时间的苏汉臣徒步来到他的徒弟家,院门敞着,她家的一儿一女正在屏住呼吸,生怕一口气出来会打破枣磨的平衡,全神的贯注居然没有发现客人的到来。

而苏汉臣呢,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多么天成的一幅图景啊!从外归来的这家主人,一声“师傅”才把苏汉臣从痴迷的呆望中惊醒。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