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铜马车看汉晋丝绸之路(组图)

从铜马车看汉晋丝绸之路(组图)

2019-08-20 14: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铜车马组仪仗队

二、铜车马组仪仗队

“铜车马组仪仗队” 仪仗队列由三十八匹铜马、一头铜牛、十三辆轺车、一辆牛车、十七件手持矛戟的武士俑和二十八件奴婢俑组成,这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的东汉马车仪仗铜俑,气势宏大,铸造精湛,显示出汉代群体铜雕的杰出成就。

“铜车马组仪仗队”中的文物是国家举办有关丝绸之路文物外展的必选展品,受到观众关注和好评。武威雷台的铜车马组,是汉代出的铜车马组中马和人的数量最多的,马匹虽然大小不一,但体态高挺,当为以蒙古马和中亚马配种而来的马为模特铸造。可以看出当时还未普遍地使用马镫。“铜轺车”是汉代用作通讯和军事传递的车,根据传递的文书重要性不同,而有不同级别的车。轺车上有伞盖,人物与马,形象具体又耐看,非常适合外展。铜轺车由轺车、马、伞盖、御奴组成。车双辕前曲,连衡带轭有轨。两轮重毂,辐条十二支。御奴穿交领服,双手拱举,做执辔驾驭状。车舆两侧有朱红幡,据《后汉书・舆服志》记载:“朱两幡”为俸禄二千石以上的地方最高级官吏享用的乘舆。此车是出行仪仗队中的前导车。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车的国家之一,相传黄帝时已知作车。迄今考古发现最早的车是商代的。商代与西周时期的车属于同一类型,都是双轮,方形或长方形车厢,独辕。辕的前端缚有一根横木叫“衡”,衡的两边各缚有人字形轭,用以驾马,多数是驾两匹马,也有驾四匹马的。到了汉代,车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独辕车渐少,多数为双辕车。双辕车一般驾一匹马,个别驾两匹马。车的种类繁多,使用范围扩大。官僚贵族出行多要有一个马车组成的车队,以炫耀其社会地位。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官僚贵族的墓葬里,常画或刻有出行的车队,有的甚至随葬铜铸的车马仪仗俑队。斧车是官吏出行时,在前头带路保护的,有礼仪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