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故宫典藏“助阵”八大山人特展(组图)

故宫典藏“助阵”八大山人特展(组图)

2019-09-05 09: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八大山人 《孤松图》,吴昌硕题

八大山人(1626-1705),又名朱耷,号八大山人、雪个、个山、个山驴等。江西南昌人,为明朝皇族江宁献王朱权的后裔,是第九世孙。明亡后,遭国毁家亡之难,心情悲愤,寄意书画,后削发为僧,取法名传綮。是清初画坛“四僧”之一,其简笔写意花鸟画,以独特的面貌,开一代新风。他的书法亦与他的绘画风格相似,极为简练,到晚年喜用秃笔,一变锐利的笔势而变成浑圆朴茂的风格。

八大山人其画醇、书朴、诗奥,其山水初师法倪云林,又承董北苑、米襄阳、 黄子久等,晚年又学董玄宰,其花鸟画可见徐熙、徐渭陈淳笔意。八大山人正是继承前辈大师们优良传统继承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创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作品。郑板桥、齐白石、吴昌硕、赵之谦、张大千、潘天寿等诸多大师醉心于八大山人。郑板桥在画上题云“八大名满天下,而石涛名不出吾扬州,何哉?”吴昌硕曾题八大山人画松图称“高古超逸,无溢笔无赘笔”。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