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苏州博物馆:传播雅致生活美学(组图)

苏州博物馆:传播雅致生活美学(组图)

2019-09-10 10:3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周缘摄

佛塔中发现的国宝

1万年前,苏州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绵延有序。2500年前,吴王阖闾定都于此,古城格局由此奠定。作为一家地方性综合博物馆,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1.8万余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22件/套,基本陈列“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呈现了灿烂悠久的吴文化。

“吴地遗珍”按历史顺序陈列苏州考古遗址出土的文物,从史前到元明时期,有玉器、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家具、服饰等。

“吴塔国宝”分为“塔放瑞光”和“宝藏虎丘”两个展厅,展示了苏州两座标志性佛塔虎丘云岩寺塔和盘门瑞光寺塔内发现的国宝级文物。在“宝藏虎丘”展厅,阳光透过玻璃窗打在正中的五代秘色瓷莲花碗上,瓷器釉色宛如一泓清泉,晶莹润泽。秘色瓷是越窑青瓷中的精品,存世稀少。1956年云岩寺塔维修期间,这件瓷碗被发现,后被鉴定为五代、北宋时期秘色瓷的标准器。莲花碗由碗和盏托两部分组成,碗身外壁、盏托盘面和圈足均饰有浅浮雕状凸起的重瓣莲花纹,整体造型好似一朵盛开的莲花,光彩动人。

“塔放瑞光”展厅里,讲解志愿者绘声绘色地讲述文物发现的故事:“1978年春天,3名小学生爬上瑞光塔掏鸟蛋,在第三层摸到一块松动的塔心砖,随后发现了塔内的洞穴,竟然是一个存放宝物的天宫……”这批意外发现的文物中,最珍贵的当属北宋真珠舍利宝幢与彩绘四大天王像内函。

真珠舍利宝幢是一件供奉舍利子的容器,由金银、珍珠、玛瑙等佛教七宝连缀而成,珍珠共用了4万余颗,融汇木雕、描金、玉雕、穿珠以及金银细工等技艺,璀璨夺目,精美绝伦。盛放它的内木函用银杏木制成,外壁有彩绘四天王像,线条生动流畅,呈现出“吴带当风”的特点,是罕见的宋画精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