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艺术教育:先从改变学校开始(组图)

艺术教育:先从改变学校开始(组图)

2019-10-25 15:48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伦敦、爱丁堡和澳大利亚各地的62所学校里推行的这个艺术教育项目,是让校园的一部分空间甚至整个学校,成为一个游戏场,从一个主题出发,鼓励学生的想象力落地,亲自动手,“把想象的事物变成真的”“把司空见惯的环境改造成想象的样子”“进入自己设计的探险故事”。希金说,他之所以和小学合作,推广这个看似“不务正业”的艺术教育实验项目,出发点很简单,他希望把吸引人的体验带到最需要的人群中,愿孩子们在成年以后被问起“你在校园里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时,让他们高兴于自己在求学阶段是积极快乐的主人翁。

年轻人未必会主动思考“艺术改变世界”的宏大命题,但是当他们用想象力从小处、从细节处改造身边熟悉的环境时,他们已经在体会艺术所具有的“改造”的能力。戏剧,以及更宽泛概念的艺术,本质是平凡生活中的一场魔术,教师和学生都可以是魔术师,他们所改造的并不只是一间教室、一间图书馆或一处校园公共空间,在整个过程中,师生看待校园生活的视角也变化了。制造一个“沉浸式校园”,重点不在于校园游戏的完成度有多好,重要的是每个孩子的参与程度,他们会意识到,“我”身外的世界与“我”是有关的,“我”可以亲自改变“我”所在的世界。事实上,孩子参与的积极性越高,往往最后作品的质量越好。

艺术的现场,能让一群陌生人成为兄弟姐妹

希金强调“沉浸式校园”项目追求师生的高参与度,当他们都投入这个校园游戏的设计、创造和体验中,个体与个体之间才真正缔结出共同体的情感,这也是艺术教育追求的目标。这个观念得到了澳大利亚戏剧导演和制作人安迪·帕克的赞同。

安迪·帕克最近一部到中国巡演的作品是 《埃米尔擒贼记》,他把这部出版于1929年的德国经典童书搬上舞台,借鉴大量德国表现主义戏剧和绘画的手法,是儿童剧领域的“视觉大片”。但这部作品的吸引力不限于舞台表现手段的炫酷,关键在于,剧团每到一处巡演,都会把当地剧场改造成1920年代柏林近郊的小镇,进入其中的观众成为戏剧世界里的芸芸众生。帕克认为,创作者能和观众共享时间和空间,这是剧场实践所拥有的特权,在这个场所,观众不应该是被动的观察者,他们也是角色,也参与了一个从无到有的世界的构建。帕克一直有个职业信念,认为剧场要像古老的村庄集会,让孩子和成年人,让亲密的伴侣和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都坐到一起,在黑暗中分享一个故事、一段经历、一些经验。戏剧实践和戏剧教育有着同一个目的,就是集合人类已知的知识来进行情感交流。

因为技术发展,社交媒体不断迭代,以及虚拟现实的娱乐方式逐渐成熟,个体与个体共享物理空间的社交正在变得稀缺。“社交恐惧”的概念大行其道,人们接受了“天涯共此时”的网络社交,甚至认为虚拟现实里的虚拟关系更“安全”。然而,现实未必是这样。一位伊拉克艺术家最近完成了一个持续30天的行为艺术项目,他把自己关在一个有直播摄像头的房间里,房间里有一把可以匿名控制的彩弹枪。30天里,这个行为艺术展获得8000万次浏览,艺术家被来自128个国家的网友射击了7万次,展览中期他一度不敢睡觉,因为随时会被彩弹打中痛醒。为什么有这么多网友会对一个陌生人怀有莫大的恶意?社会学家分析认为,很大程度上,匿名和物理隔离使得人在社交中“非人化”,也许很多射击艺术家的网友认为自己只是在玩游戏,不认为被“击中”的艺术家是会痛苦的血肉之躯。换言之,人类情感能力中最珍贵的“共情”能力,在匿名和物理隔离的状态下,是很难获得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