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上拍贝聿铭夫妇珍藏陈鸣远紫砂文房器(组图)

佳士得上拍贝聿铭夫妇珍藏陈鸣远紫砂文房器(组图)

2019-10-25 16:2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

7

竹笋也是陈鸣远常见的创作题材,据目前已知的传世作品中,却无重复并完全相似的两件,除了香港佳士得于2018年春季拍卖会出现过一件笋形水滴(相同印款)之外,其他笋形作品基本都是水盂,与此件相类而可资比较的有1978年一件拍品及瑞典斯德哥尔摩远东美术馆藏品(Museum of Far Eastern Art,Stockholm)。此件笋形水盂,整体为冬笋形,段泥胎质,两头细,中间粗,造型弯曲自如,笋的头部像是经快刀削切,断口利落,形神兼备,错觉之下以为真笋。值得一提的是,笋身表面以深褐色泥浆线描,运笔如行云流水,排线流畅缜密,令人叹为观止。仔细观察,每一瓣笋叶上面同样吹洒了脂泥,从叶尖扩散,疏密有致,刻画出笋叶交迭的质感,而底足饰以三朵大小各异的蕈菇,错落自然,可谓信手拈来的点睛之笔。竹笋与菌菇的搭配,乃田园农家最为平常的山珍,置之于文房则别有一番意趣。器底钤“陈鸣远制”四字篆书印款,此印使用频率颇高,也与前一件莲瓣水盛吻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