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上拍贝聿铭夫妇珍藏陈鸣远紫砂文房器(组图)

佳士得上拍贝聿铭夫妇珍藏陈鸣远紫砂文房器(组图)

2019-10-25 16:2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及12月,佳士得将分别于纽约、香港和巴黎举行的一系列秋季拍卖中,隆重呈献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华人巨星贝聿铭及其夫人生前悉心搜集的艺术珍藏。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生前与多位艺术名家交好,这批珍藏既富有历史意义,也满载个人情感。

1

贝聿铭夫妇在纽约家中,约1970年代摄。摄影:Dennis Brack / Black Star。艺术品:© 2019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 ADAGP, Paris; All Rights Reserved – The Estate of Jacques Lipchitz

其中,将于11月27日举行的佳士得香港秋拍“斗室案上”精致文房用品及器物专题拍卖也将特别呈献数件出自该珍藏的宜兴紫砂文房器,反映出这位建筑大师的闲时生活雅趣。在此,我们特别邀请著名紫砂收藏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研究生刘创新先生为我们撰文,一同赏析这批即将于佳士得香港上拍的紫砂臻品。

陈鸣远作为清初时期紫砂大家,历来被文人墨客奉为“清代紫砂第一人”,传颂至今。近年来,关于鸣远陶艺的学术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从过去的学术基础上,文献及诗文方面又有了新的发现。宜兴档案局宗伟方先生、许曙峰老师的努力下,在宣统三年陈采苹主修、陈隆源纂修的《(敦本堂)陈氏宗谱》中发掘了陈鸣远生卒年、生平概况及家族史等等的许多信息,笔者也从康熙诗人金张的《岕老编年诗钞》十三卷中搜集了二十几首记述陈鸣远交游活动及创作纪实的资料。另外,紫砂学者黄健亮先生在宋伯胤先生提出曹廉让书法铭文比对鉴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证了更多出自曹氏笔迹的鸣远真迹,再加上对陈鸣远用印的梳理,想要去区分原作与后仿已经有了更多的依据,足以扫除多年来紫砂学界对于“民初上海仿古”的困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