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艺术品交易的“黑”与“灰”(组图)

艺术品交易的“黑”与“灰”(组图)

2019-10-29 09:51 文章来源:创意画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拍卖行同样也“无情”,从不做“雪中送炭”的事儿。那些没有知名度、没有经历过市场流通的藏品,运作起来风险较大,他们会果断拒绝。

但市面上高品质的藏品其实就那么几件,行业竞争激烈。为了招徕更多有实力的委托人,赚取更多的佣金。不少拍卖公司会虚报成交业绩,营造家大业大的假象,骗取委托方的信任。也有不少公司为了赢得关注,会组织一些所谓“国宝”级艺术品的拍卖炒作,哄抬价格。

也就是说,很多不正规的拍卖行里,不少高价成交的拍品,其实只是自导自演的人为“造市”。

在这样的潜规则下,按照成交额=落槌价+落槌价x佣金比例来算,翻一翻很多公司财务报表,就可以发现营业额很难对得上。

鱼龙混杂的拍卖市场,给骗子提供了行骗的温床。新华社曾报道过类似的案例,一位老人拿着一枚实际价值只有百元的清朝钱币寻求鉴定,拍卖行忽悠老人这枚钱币价值三百万,接着强调近期会举办拍卖会,缴纳相应的费用就可以参拍,信以为真的老人为此支付十几万元。而之后,拍卖行只要说藏品流拍,服务费就可以不退还。

这是常用的忽悠把戏。骗子拍卖行们要求卖家将藏品拿到指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而这些鉴定机构一般都事前与拍卖公司串通好,鉴定结果自然为真。

之后,拍卖行会声称将藏品带去北京、上海、香港、伦敦等地参拍。这样,卖家买单,拿着货走一圈,相关费用的名目,如展览费、拍卖师费、场地费等也都有了。

艺术品收藏的“三方角力”

艺术品收藏市场,就是卖家、买家与拍卖行、艺术画廊等中间商的三方角力,谁能占得上风,全凭各自智慧。

卖家手里有好的艺术品,通常会以一个双方满意的价格卖给中间商,出手后,哪怕价格再高,基本都与卖家无关。接着,中间商进行专业的运作,寻找合适的时机将艺术品投放到市场,并且控制投放数量和时间,从而炒高艺术品的身价。

在这个行业里,藏品的价格都是羞羞答答不轻易示人,如果一件作品明码标价,似乎就会立刻失了身份。

这种现象在画廊里最为常见。正规的画廊都遵循询价原则,如果有观众看中了一幅作品,并询问尺寸和价格,画廊工作人员并不会直接透底,而是询问对方的职业、对这幅画的感受以及是否有相关的收藏历史。买方卖方斡旋试探后,画廊工作人员才会给出报价。在一些高端画廊里,并不是每一个员工都知道画作的价格,只有管理人员才有资格透露,这也被看作是一种权力的象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