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艺术品交易的“黑”与“灰”(组图)

艺术品交易的“黑”与“灰”(组图)

2019-10-29 09:51 文章来源:创意画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品收藏市场,就是卖家、买家与拍卖行、艺术画廊等中间商的三方角力,谁能占得上风,全凭各自智慧。

“艺术是无价的!”

当名家大师侃起艺术珍藏,你若提一个“钱”字,恐怕会被他们傲慢鄙视的眼光杀死。

但越是无价,反而越有市有价。

比如,近期艺术品拍卖圈发生的两笔大买卖: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夜拍”中,常玉晚年作品《曲腿裸女》当晚以1.72亿港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98亿港元成交。而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的巨幅作品《背后藏刀》以 1.957 亿港元成交,刷新该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常玉《曲腿裸女》,油彩纤维板,1965年作,122.5 x 135cm

2019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1.98亿港元 图片来自苏富比

奈良美智《背后藏刀》,2000 年,压克力画布,234 x 208 公分。图片来自苏富比

两件画作的作价之高令人咋舌,而这些普通人看不懂的艺术品收藏和拍卖,则让这个圈子显得更加神秘。

普通老百姓虽然不是艺术家,但成为卖家或许有几分可能。毕竟那些家里祖上传下的老物件,说不定也是能卖出高价的宝贝。了解艺术品交易圈,是为了防止某天就被稀里糊涂地“圈”了去。

拍卖行的“灰”与“黑”

“5号出价500万,11号加价到600万,还有出价更高的买主吗?......”

拍卖师在拍卖台上激情满满地喊价,底下的竞拍者也似乎陷入狂热化的竞争中,一个个亮牌抢夺。

这是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桥段,而现实可不是举举牌那么简单。若摸不清拍卖行的潜规则,就贸然闯入,那八成只能做一个人傻钱多的“冤大头”。

一场拍卖会,需要拍出的藏品可能有几十件上百件,虽然现场看似座无虚席,但真正参与竞拍的最多只有几十人,并不足以形成你争我抢的火热局面。

这时候,“托儿”们会率先举牌,把氛围烘托起来,吸引观望者们出价。这些“托儿”很大一部分是卖家请来的,他们更重要的职责是根据场上的出价形势不停举牌,把价格抬到更合适的位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