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精雕细琢的明清竹根雕(组图)

精雕细琢的明清竹根雕(组图)

2019-11-08 08: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晓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竹根雕渔翁得利

图2竹根雕渔翁得利

南京博物院藏有一件竹根雕渔翁得利(图2),则用老竹根茎雕刻,以圆雕技法随形赋意,雕一老翁趴在大鱼篓上的形象。其高16.2、底径12.5厘米,渔翁腰挂小鱼篓,右手提两条鱼,脸上充满丰收喜悦。雕刻技法之粗犷处,如衣褶、鱼篓、水波等,大开大阖,线条峻急有力;而精细处如发须、五官等,特别是人物表情刻画极其细腻,眯起的双眼带动了面部肌肉,极为写实。虽然是相貌清癯饱经风霜的渔翁外形,却丝毫不掩其仙风道骨,表现出知足常乐、超然物外的气度,同时作者也注意到人物形象比例上的准确和肌肉的质感。整体刀法舒畅健朗,镌刻技巧极精湛,从立意、刀法可知,应为明末清初竹刻高手所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