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创作中的共性与个性之间的博弈(组图)

艺术创作中的共性与个性之间的博弈(组图)

2019-12-03 12:3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常朝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段时间,“艺术家窖藏——齐白石特展”和“重塑——吕佩尔茨雕塑及绘画作品展”两场艺术家级展览在山东美术馆陆续亮相,吸引了全国观众的高度关注,在业界也掀起了一波学术研究热潮,并带来了一场关于中西方艺术家对待艺术创作态度的多维想象和讨论。

齐白石取得的卓越艺术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他是20世纪以来最著名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关于他的展览层出不穷,书法、篆刻、绘画等不同美术门类的各种专题展,包括他与同时期中外艺术家的对比研究展也很多,所以大家看到齐白石作品的机会很多。相对来讲,大家对德国文化接触得不多,尽管我去过德国几次,但对德国艺术了解不全面、欠深入。山东美术馆举办的吕佩尔茨的展览,规模比较大,既有体量庞大的雕塑作品,还有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使我真实地感受到当代德国艺术艺术家的作品风貌。

吕佩尔茨 浮雕 305×44x230cm 2017年 彩绘青铜

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震撼

两场展览我看过很多次,每一次观展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特别是当你置身于展厅的那种环境,并与作品面对面交流时,会觉得离艺术家创作时的心境越来越近,其作品自身散发出来的那种感染力和震撼力是印刷品替代不了的——这就是原作的魅力。

据我了解,展览期间,张望馆长和吕佩尔茨先生还合作了一幅水墨画,叫《山水中的哲人》,中外艺术家的这种合作很有意思,也使我们看到了东西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动,艺术的花火之碰撞。

德国文化背景下产生的绘画和艺术到底是什么样,吕佩尔茨展览使大家对德国当代艺术和艺术家有了一个很直观的认识。德国出了很多思想家和哲学家,像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马克思、尼采、弗洛伊德、海德格尔等……之所以出这么多的思想家和哲学家,这与他们善于思考、逻辑严谨是密切相连的。

在对当代德国的印象之中,我们是这样认知:在制造方面,德国有劳斯莱斯、奥迪、奔驰、宝马、莱卡相机、西门子电器等……这些德国制造做工精良,畅销全球。这种民族性格派生出的艺术,我觉得应该是理性的、严谨的。但通过吕佩尔茨的展览,使我认识到德国艺术的一个切面,和我想象中的反差很大,他的作品极为感性,又特别张扬,更像法国的高更和塞尚、西班牙的毕加索等人的作品,充满了视觉张力、具有浓厚的主观色彩。

齐白石和吕佩尔茨都具有非常强烈的艺术个性,尽管他们的表现方式和艺术语言截然不同,但他们的作品都因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感到震撼。齐白石的作品给人一种温润的震撼,吕佩尔茨的作品有一种强烈的视觉张力,他们都在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中深耕,又表现出区别于传统艺术风貌的个性特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