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批判现实主义:美术中不容忽视的力量(组图)

批判现实主义:美术中不容忽视的力量(组图)

2019-12-03 12:4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刘昌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3)

时代呼唤批判的力量,我们的时代是一个波澜壮阔、社会生活前所未有地丰富的时代。社会快速进程中,在无法停歇的现代化中,各方矛盾依然存在甚至加剧突显,人们依然存在新的彷徨、困惑、束缚,在各个领域探索中的失败、激荡、碰撞、甚至是利益争夺和头破血流一点都不会少,有阳光的地方必定有阴影相伴,所以批判现实主义美术仍然不应该被人们遗忘和抛弃,仍然有施展的巨大舞台。前两年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之所以火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它触碰痛点,拷问人性,让我们感受到了文艺久违的力量感,为批判现实主义做了最好的时代展映。从中我们应该得到启示,批判现实主义不是展现阴暗,恰恰是以批判的方式激发人的正能量,批判是美术和艺术创作参与社会进程的坚强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美展入展入选的作品十有八九都采取了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有现实主义却鲜见批判精神,隐隐少了一种力量感。近来,本届全国美展被吐槽为照片画展的议论和佐证不断,正显示了艺术自身语言研究的乏力,这其实透露了一个更深刻的问题,即艺术家深入生活的程度依然不够,对社会深层现实的选择性失明,试问:一味地歌颂那些美好生活,是否过于轻描淡写?这样的人文关怀是否过于狭隘?这值得人们更深入地思考。现代美术与社会进程紧密相连,美术以批判的方式介入社会生活,也许能贡献更大的美术力量,我们是否能多一点宽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