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看懂当代艺术装置(组图)

如何看懂当代艺术装置(组图)

2019-12-19 10:10 文章来源:羊城派  作者:林清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堆幸福幻想》施勇作品

袁顺:当代艺术思考的,是当代引发人深思的议题,幸福感当然也是其中之一。对当代艺术家来说,如何引导观众思考这些当下的重要议题,是他的价值所在。

人类的智慧发展,以及所产生的人工智能高端技术,已经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当下,对于未来的忧虑、人工智能的不可控性,也日益增加。我觉得,环境和人工智能,这是两个极端的议题,对当下的艺术家来说非常有价值。

羊城派:另一方面,这是否也呈现出市场导向的影响?例如公共艺术展示、机构收藏、个人收藏开始作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需求。

施勇:这是显而易见的。无论作为城市文化的需求还是个人对艺术的需求,在客观上都是积极的。只是有时市场的导向并非如我们所愿的那么尽人意。

袁顺:如果艺术家思考的议题,对当下和社会有贡献,或是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这会引起机构的关注,甚至于作为阶段性的收藏,成为美学和艺术史上一种梳理的定格。因此,这是一种关联与循环,不断地从个体的艺术家创造作品,再到机构的收藏,进而影响观众。所以机构还是有发言权的,他们是对个体艺术家的一种最直接的关联。

从另一个角度看,公共艺术会产生对于公众、城市的作用。它是一个体系,与城市总体设计有密切相连,甚至能带动经济和人文的发展。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公共艺术装置,能参与到一个新型的城市文化建设体系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