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迷失在巴黎:常玉绘画艺术析鉴(组图)

迷失在巴黎:常玉绘画艺术析鉴(组图)

2020-01-13 10:1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温玉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常玉 休闲之马(曲腿马) 35.5×55cm

木板油画 1930年代作

北京保利2017秋拍 成交价:2587.5万元

北京匡时2011春拍 成交价:1552.5万元

行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常玉出生于1900或1901年(存争议)。当时的中国,长期沉浸在复杂的文化情绪中,尤其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明的激烈论辩,从“中体西用”到“保存国粹”,从“全盘西化”到“融贯中西”,构成了20世纪前期的主流思潮,也成为常玉成长的重要土壤。

常玉自幼秉承家学,研摹中国传统绘画。14岁时,拜蜀中大儒赵熙为师,踏入传统绘画之门。其后到上海,并赴东京考察。1921年,经由“勤工俭学”留学巴黎,游学柏林,其后长期定居巴黎。稍晚时期,还游走在纽约和荷兰之间。

由于文化性格和知识结构的繁复多样,作品也呈现出并非一流一派的“杂糅”样貌。从常玉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表现主义、分离主义、立体主义、抽象派的影响,甚至可窥见“日本情调”的影子。如果说一时的摹习,只是为了精进技艺,那么这些流派迥异的风格符号则成为常玉日后创作的重要源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