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人民美术网》专稿:认真防控,积极声援、淡定生活

《人民美术网》专稿:认真防控,积极声援、淡定生活

2020-01-30 13: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语】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共同努力奋斗的关键时刻,《人民美术网》特发这一专稿,愿与大家一道为取得战胜灾害的全面的胜利做出贡献。我们除了及时转发文艺界特别是书画界的有关消息外,还要加强与大家的通联,您有事关抗疫情需要推荐的稿件或原创作品,请发到我们的主编邮箱:peopleart@126.com

一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进入了关键性时刻,这是一场全民总动员的战役,“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终南山院士肖像(中国画)彭华竞绘.jpg

钟南山院士肖像(中国画)彭华竞绘

因武而昌 严学章书.jpg

因武而昌 严学章书

目前,美术界和文艺界的同仁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作出着贡献,其具体行动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即“认真防控,积极声援、淡定生活”。

1、把“认真防控”落到了实处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美术界与全国人民一道都能做到坚定信心,在党的领导下,正确解读和遵守上级指令,认真学习科普病理常识,不相信不实之谣,认真做好自身防控疫情的工作。

在这关键时刻里,认真防控从自我做起很重要,个体是防控疫情的基础,管控好自己才能做到众志成城。我们看到是,大家都带上了口罩,减少了社会活动,一些平时的活跃身影都安定下来了。同时,很多预定的聚会不聚了,取消了各种类型的展览。尤其是减少大型活动,为切断疫情的传播渠道做出了努力。

能够自觉的把“认真防控”落到了实处,体现出了美术界的整体素质,此时,大家都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名战斗员。

一战成功  (漫画) 李滨声绘.jpg

一战成功  (漫画) 李滨声绘

出门就把口罩带(漫画)天呈绘.jpg

出门就把口罩带(漫画)天呈绘

2、以笔作枪,积极声援

在积极声援上,美术家们有着自身的优势,就是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很多书画家用手中的笔记录生活、诉发情感,讴歌战斗在第一线的战斗员和英模们。天津书协秘书长书写的自撰诗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一月江城历雨侵,疫牵家国众情深。恨无妙手回春力,愿把纤毫颂爱心。

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微信平台上发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界致最美逆行者”一文,配图发表了中国美协特邀美术家们为英模们画的肖像、画速写等作品,还倡议美术家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用美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在1月26日发起了《漫画作枪,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倡议中国漫画家要团结奋起,用漫画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医护战士、讽刺不法之徒,著名漫画家、95岁高龄的李滨声先生还特别创作了漫画新作《一战成功》,为参加武汉战“疫”的医护人员鼓劲、加油。

中国的艺术家们历来有着国难当头挺身而出特别能战斗的历史传统,可以相信,一大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会不断涌现出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李桦藏书票 (版画)王炜提供.jpg

李桦藏书票 (版画)王炜提供

3、以淡定从容的心态,过好当下的日子

如今,淡定生活,已成为艺术家们在这特殊时日的常态,这本身就是对防控疫情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防控疫情的日子里,大家都面临着日复一日的独居一隅宅在家里的生活状态,此时的手机微信平台就成了大家交流信息和获取资讯的工具,而最为鲜活的各地动态的来源还是在电视广播里。大家点击手机互致问候,打开电视关注疫情外,都把被禁锢的日子过得从容潇洒,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又在不同精彩中,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有的书画家朋友专注的临起了书法碑帖,有的在网上办起了书画展,有的找出了友人旧作发到朋友圈,丰富了大家的生活。画家王炜发出的李桦的版画藏书票带来了翰墨书香的气息。书法家、学者严学章的“火神山”、“因武而昌”两幅书法传递出必胜的信念。我们还可以听到来自演艺界朋友新创作的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歌声。大家以剑胆书心抒情励志,增加使命担当的意识,汇聚正能量,这是当代艺术家在特殊的日子里,营造了高雅的生活空间。

《人民美术网》坚定地与朋友们在一起,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及时报道和转发文艺界的信息,用我们的努力,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为取得全面的胜利做出我们的贡献。

2020年1月29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