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之下 云端入口敲开了博物馆的大门(组图)

疫情之下 云端入口敲开了博物馆的大门(组图)

2020-03-25 10:40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拓宽博物馆的展示边界

疫情之下,各个博物馆大范围推出“云看展”,尽管是应急之举,也为未来博物馆的形态提供了更多合理想象。

去年,敦煌研究院推出了一场沉浸式展览——“大盛敦煌艺术大展”,观者跳出“浏览式”的观展方式,成为展览的参与者甚至主角。在赵声良看来,这种基于体验的数字艺术,将会是未来展览的重要方式。

李航认为,新技术从“形”这个层面拓宽了博物馆的展示边界,使得拥抱了云计算、AI、VR等新技术的博物馆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另一方面,新技术以影视、音乐、游戏、动漫、文学甚至表情包等新形态诠释博物馆这一“IP宝藏”,影响当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而所有的这些变化都需要用产品思维、产品能力来实现。

相比博物馆,美术馆需要回应更多社会关切。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眼里的虚拟美术馆,应该和实体美术馆一样,是具有问题意识的美术馆,能够向社会提出问题、创造创意、具有思想亮点。

“我们一直在谈新媒介展览、科技展览、科技艺术等,实际上多数是在研究体验方式、怎么互动、怎样更好玩,没有思想的内核来支撑,技术只是空洞的外壳。”王璜生说。

通信技术给博物馆业界带来的革命,不仅限于展览本身,还可以延伸到文化保护和提高博物馆的工作效能上。魏峻注意到,以往博物馆的库藏资源很多是纸本的,借助新技术可以把资源电子化,在网上就能进行虚拟展览的形式设计,也能把更多二维、三维立体资源与公众共享,提高博物馆的公共服务性。

“博物馆的存在就是为了给观众呈现历史或自然中的真实物品,‘云看展’可以延伸展厅的边界感,但不能替代到场的体验感。”陈邵峰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