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疫情之下 云端入口敲开了博物馆的大门(组图)

疫情之下 云端入口敲开了博物馆的大门(组图)

2020-03-25 10:40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互动性成“吸粉”关键

“碑林就是这么任性,让大夏石马这么珍贵的文物看厕所!”“有机会再给你们讲讲凌波微步、五岳剑派、降龙十八掌,这些我们馆的碑里都有。”因为一场直播,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白雪松成了“网红”。

在他的直播里,看不到展柜,也没有文物,特立独行的他就坐在自家客厅,用一部手机和一台平板电脑,完成了一场脱口秀式的讲解。超500万人蜂拥而至,听他侃侃而谈。

虽然都以“云博物馆”为名,多位博物馆受访者称,和最“吸”流量的直播相比,线上展览的实际效果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

公开数据显示,头部博物馆流量可观,仅2月当月,多家线上展厅点击量在10万以上,“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十天内浏览总量达600万;故宫博物院将“雪中故宫”的IP延伸至线上,36万人次在“全景故宫”在线赏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数字展馆有28万以上人气……然而在不少地方性博物馆,斥资搭建的线上展厅点击量甚至不过百,无人问津。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魏峻分析,一些线上展是前期做好的存量,虽然数量很大,但是总体内容开发的深度不够,没有对展品内容、展览主题、包括文物背后的故事进行长期的研究和积累,找准开发的方向,观众的满意度必然大打折扣。

“线上展览根本不同于线下游览,与其说靠的是技术,不如说靠的是产品思维。”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云游敦煌”产品负责人李航发现,与线下观展相比,线上的用户时长和入口都非常有限,必须有一种有价值的产品创新体验,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展品线上化展示。

他建议,未来线上博物馆采用新技术,要看用户的哪些游览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产品体验还需要哪些提升,让技术服务于产品本身。“做云博物馆这款产品,如何提高互动性是一个关键命题,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的题材,最终用户量可能有着云泥之别。”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