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型唐代坐佛被淹半世纪重露面 石窟专家呼吁保护(组图)

大型唐代坐佛被淹半世纪重露面 石窟专家呼吁保护(组图)

2020-05-29 09: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太乙坝

黑龙滩水库

“1958年前,我在仁寿县的‘粮仓’借田区工作,赴县开会常经此地,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紧邻佛像左侧有一小小寺庙,改作当年借田区杨柳乡管轄的乡村小学,因检查学校工作,我曾到此同该校仅一位左姓先生共进他自做的午餐。其间有一次细观石刻,多属佛像,大小不等,星罗棋布,栩栩如生……”徐成村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我对这个地方印象太深,除了当年来回往返区县开会途经此地外,我和我的老伴也是在这里认识的,我现在已经八十几岁了,我们一直相伴至今。所以有时候我们的女儿笑我‘董永是槐荫树做媒,你们是大佛做媒’。”

在《黑龙滩碧波中惊现千年石刻古佛》一文中,徐成村专门对这一古道有所介绍:“出城北,上成都,越望峨,过高店,艰辛翻过不见天日的阴气沟。下山后,豁然开朗,到了一处开阔之地,这里就是历史时期,古陵州城北出境去川西坝上成都省之要衢——太乙坝。举目四望,右侧一落千丈,令人胆寒,左侧一段不高的山丘形成屏障,峭壁上镌有石刻无数。耀眼者,昔日被美誉为蜀中遗墨尤多的清代举人史致康‘登仁寿域’四颗大字各长一丈,再者北端离地15米高处,一尊弥勒佛像善跏趺坐,手执佛珠齐膝,佛高16米,宽12米,慈眉善目,注视行人。据《中国文物地图集》记载:杨柳镇新村东北900米唐代佛像凿地面1.5米以上的青沙石悬崖之上,佛像195尊……”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