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型唐代坐佛被淹半世纪重露面 石窟专家呼吁保护(组图)

大型唐代坐佛被淹半世纪重露面 石窟专家呼吁保护(组图)

2020-05-29 09: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岩弥勒佛像 

“龙岩”左边峭壁上有唐代弥勒佛像和碑文题记。1983年仁寿县文化局开展全县“普查文物”工作。普查人员在翻阅历史资料时,发现古《陵州志》上有“文同北宋熙宁四年知陵州后,在龙岩写怪石墨竹,两壁摩岩隐隐有光·····怪石墨竹无墨迹,无镂痕;用水涤石,点画犹新”等记载。于是立即现场勘查、走访,经过十分艰苦的工作,发现了颇为珍贵的文同真迹:在临江峭壁上,有约4.5米高,3.5米宽,2.5米深的龛窟,窟内一尊近3米高的佛像安详端坐,左右崖壁杂草丛生,除去杂草,现出对称各近两米高,1.5米宽的平面石壁,用水洗涤,顿觉壁面发生变化,逐渐现出墨迹,详细观看,原来是一段工整字迹,文曰:“霜月澄凛,天风清劲,御史公刚明英烈之气,其钟于斯云。乾道五年冬十月。峨眉杨季友”。字迹突然出现,普查人员兴奋不已,于是又立即清洗佛像右侧石壁,可幸文同的墨迹现身了。虽因年代太久,历经沧桑,很难看清楚作品全貌,但墨竹主杆苍劲,根系繁茂,叶片多姿却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