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静观上海博物馆中的“陌上花繁”(组图)

静观上海博物馆中的“陌上花繁”(组图)

2020-06-16 13:0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日前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并受到较多关注。本文作者系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全文从宏观出发,对江南文化艺术展的定位、策展思路和展品选择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可了解整场展览之概貌。

公元1691年,王翚和几位内廷画家着手绘制一组共12巨卷的清宫绘画,详细描绘康熙皇帝第二次南巡的全过程。这就是著名的《康熙南巡图》,也是本次展览开篇的第一件文物。康熙皇帝曾六次南巡,由此解决水患,肃清吏治,笼络人心,开启了康乾盛世。江南如此多娇,引皇家天子屡折腰。如今,我们仍然重江南、说江南,如同这个展览。

王翬等《康熙南巡图》(粉本)(局部)(南京博物院藏)

何处是江南

中华文化有南北二元耦合之说,北方以黄河文化为代表,南方以长江文化为代表。若论及地域文化,则大体分两类:第一类主要根据东周诸侯国而定,如楚文化、秦文化、吴文化、越文化;第二类主要以地域而定,如中原文化、齐鲁文化、塞北文化、湖湘文化、巴蜀文化、江南文化。对于“江南”的地域范围界定,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可见“泛江南”、“大江南”、“中江南”、“小江南”、“新江南”等多种说法,而地域范围也是本展览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江南区域史的研究以经济学界起步较早,至今已近四十年,现有“四府说”至“十府说”的关于江南地域范围的说法都以经济为重要的划分依据。于是,明清时期是“江南”的成熟阶段,其核心为“八府一州”(指苏州、松江、常州、镇江、应天、杭州、嘉兴、湖州八府及清代从苏州府辖区划出来的太仓直隶州),如今我们所说的“江南”也主要以明清“八府一州”为中心。然而,从文化艺术的角度,江南不可能存在一个明确的地域边界。正如文博界的人必然会问:“江南”包含瓷器生产代名词的景德镇、漆器制造闻名中外的扬州、诞育灿烂史前文明的宁绍地区吗?经济界的人必然会问:“江南”包含在国务院最新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规划中“被出局”的徽州和江西(局部)吗?答案是:本次展览取文化江南的概念,侧重中心区域,但上述地区都包括。

钱穆在《国史大纲》中说:“东晋南渡,长江流域遂正式代表传统的中国。”当今很多学者,尤其是文化界人,都倾向认为东晋南渡才是江南文化的开端。江南文化的时间范围是本次展览需要面对的第二个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