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聊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艺术价值和收藏行情(组图)

浅聊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艺术价值和收藏行情(组图)

2020-07-02 09: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翟海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0624c0406

图4 《泼墨山水》团扇,成交价105.8万元,2015年北京保利

而图4这幅张大千的泼墨山水团扇,给人直观感受是色彩鲜亮,好比一幅构图讲究的摄影作品,其饱和度、对比度都恰到好处,颇具现代感。张大千很少使用宿墨,每次创作之前都会将砚台彻底清理干净。因此,尽管有大面积的泼彩或者墨团,但墨色依旧有晶莹剔透之感,而水墨比例的控制恰当,又使作品如仙境一般,意境生动。 

同时,张大千在西方游学时,西方现代派艺术大师塞尚、高更、梵高、莫奈等名家作品对其泼彩也有着极大的启发。泼彩法在清代沈宗骞的《芥舟·学画编·设色琐论》就已提及,即“泼色法:墨曰泼墨,山色曰泼翠,草色曰泼绿,泼之为用,最足发画中之气韵。今以一树一石作人物小景,甚觉平平,能以一二处泼色酌而用之,便顿有气象,赵承旨《鹊华秋色》真迹,正泼色法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