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聊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艺术价值和收藏行情(组图)

浅聊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艺术价值和收藏行情(组图)

2020-07-02 09: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翟海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0624c0409

图7 《泼墨山水》,成交价184万港元,2014年香港佳士得

图7画面中线的减少正是迎合了泼墨的抽象化和概括化,张大千不仅大胆突破了传统中国画以线造型的基本原则,还将抽象的形式美法则在画面中充分展开,通过水墨浓淡的流淌,以块面穿插来经营画面的气势。

张大千在访谈中,谈到用墨的体会时说:“从用墨法说来,墨色是借着胶汁的浮力,在宣纸上向前渗化,胶小则墨色干枯而晦涩;胶大则墨色失去了气韵。画生宣纸胶水与墨汁是相互交融,起着关键的作用。这是我的一点经验。”他还谈到了破墨法:“浓墨不破,便无层次;淡墨不破,便乏韵味。墨为形,水为气,气行形乃活。”

总体而言,张大千的泼墨泼彩作品给人透明通灵、清逸雅致之感,他也真正完成了中国画在现代全球化语境下的传承和演进。从表2可以看到,自2010年起,张大千的艺术指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之后的几年中虽然有起有伏,但始终处于一个相对的高位。

张大千晚年的泼墨泼彩山水画面重石青、石绿,但又区别于青绿山水。在用色上,采用先泼墨为底,后泼彩提韵,是谓“色之有底,方显得凝重”。张大千对于中国传统山水绘画的形式透彻理解之后,借鉴西方现代派绘画,特别是抽象派绘画,创作出了“如果用传统的观点来看,他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传统山水;如果用现代美术的观点来看,他同时也是属于自动技巧的半抽象风景画的形式”的中西合璧的泼墨泼彩艺术效果。正因如此,艺术收藏市场上他的泼墨泼彩作品才能如此备受重视,并始终具有无可争议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