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聊体制外的书法教育(组图)

浅聊体制外的书法教育(组图)

2020-07-06 13:1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200703151741

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硬件设施的强力支持外,校外书法培训机构的专业建设中最重要的当推师资建设,因为师资建设既是基础、根本,又是灵魂、导向。目前的体制外书法师资构成包括来自社会各种职业人员再次转行到书法培训里来,因此比较缺少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书法审美素养。据苏州一位从事师范教育20多年的书法老师介绍,他自2015年至今年初, 5年中除完成所在单位的教学任务外,业余时间还在市教育学会旗下的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中负责书法教师专业建设工作,如书体实践训练、书法教学法、书法课堂、书法教育科研等科目,各种培训数量约在5000人次以上。在这过程中他发现目前校外书法教育在教育理念、教育价值观、教学方法等方面亟待改善。如在临帖范本的选择上,不少培训机构仍存在使用教师手写范本用作学生临本的现象,即便使用古代碑帖为范本,其选择也是良莠不齐。

从管理上讲,体制外书法培训机构的老师是个体,该接受哪些部门的管理与考核?从业务上讲,又有哪些部门可以给予规范指导?如何避免过度逐利,还社会一个健康规范的教育培训市场?早在十年前,苏州市文联、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联合开设了多期书法师资公益培训班,之后又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的支持下广泛实施书法教育千百工程,义务为中小学校培养100名合格书法教师,并评选推出首批十家书法名师工作室,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眼下,当疫情来临,面对暂时失业的体制外书法教育工作者,又该如何让他们安然渡过没有收入的灰色时光?如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将对整个社会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无益处。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无论体制内外,市场都有其自身调节的本能,优胜劣汰永远是从业者无法逃避的宿命,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怀与帮助,理性看待他们的起落沉浮,积极引导其回归到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直面基层,心怀苍生,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积极推广的地摊经济亦属体制外经济,它的火爆映衬出摊主民生需求渴望的同时,也折射出许多消费者极大的消费愿望,是个有市场、有需求、供需两旺、自愿交换的经济模式。同样,体制内外的书法教育培训火爆的现状同样也反映出现实的生存追求与消费者迫切需要这一现状。在奔小康的发展之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缺。体制外书法工作者应同等享有脱贫致富政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