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聊体制外的书法教育(组图)

浅聊体制外的书法教育(组图)

2020-07-06 13:1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01abfd230b51fd0a62

如果对体制外书法教育工作者的生存状态进行全方位深入的考察,实在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这种教育,有它的独特性,甚至不同于体制外美术教学。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样式,学习书法的人比美术多得多,加上想学习书法的中小学生数量众多,体制内学校教育远远无法满足书法学习的需求,从而催生和促进了体制外书法教育培训市场的红红火火。

关注体制外书法教育工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话题。比如,生存状态、身份、书法认识、教育担忧等。过去并不是没有人谈论过,但把这样的话题放在“个体书法培训”身上来讨论,意义则完全不同。在这一轮民生视角转向过程中,我们如何对待与区别这一独特的群体?来解决个体书法培训者的游离感和放逐感、身份焦虑和身份认同危机,以及他们对生命的体验和他们的现实与梦想。虽然“个体书法培训”讨论了书法、教育、身份等论题,但我们还是要提醒,在扶持体制外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同时,对专业素质扶持同样要高度重视。相对于地摊个体户,“个体书法培训”比较复杂,关涉到学生对书法文化的认知、对孩子们审美的塑造,甚至关系到青少年心理、精神成长的部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