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永留人间的刘晓利书画艺术

永留人间的刘晓利书画艺术

2012-02-15 10:4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刘晓利先生一生淡泊名利、生活淳朴,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寻求突破,在生活中秉持着朴实善良的心,以仁爱为本进行创作,使其作品具备了高尚的道德品格,其书画艺术将永留人间。

河北著名书画家刘晓利于2012年1月29日21点30分在滦县人民医院逝世,享年56岁。令人敬仰的他在诗书画印艺术造诣堪称一绝,一生淡泊。斯人已去,其不朽的艺术成就,将永留人间。

刘晓利,又名孤竹一枚。终生致力于中华民族文化,是书画艺术之探索中的优秀代表,是国学在中国书画创作中坚韧不拔地实践者,其书画语言形成鲜明的艺术特色是有目共睹的。他执著以国学的仁爱作为自己创作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在我心中是一位真正的艺术探索者,将永久记录在美术爱好者心中的中国美术史史册。

我与刘晓利先生是一次资助广西特困高中学生林之源时认识的,当时我专程赴百色中学去帮助特困学生与我同名同姓的女高中学生,晓利知道后,马上自愿捐赠六幅六尺条幅书作以助,我深有感触,此后,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具备艺术天分的刘晓利先生,是一个有脊梁的中国文人,其艺术思想与创作思路深层的扎根在传统文化的土壤里,是一个真正的书画艺术、诗人与篆刻家。但他却过着极简朴的平民生活。先生艺术创作重在自我感受,学古通古不泥古,器属大成。在平凡的创作题材中表现出非凡的才情和艺术精神,在艺术创作中不断突破自我,并充分体现在众多作品中,艺术手法千姿百态。他是一个对中国传统艺术思想有其真正领悟的造型艺术家。

   我曾多次向他提出,艺术要走入市场,一个没有市场的艺术家是被人看不起的,先生毅然回绝说:“艺术属于被人欣赏的,而不是以价值来流通的,艺术作品应归属于人民美术馆于真正的书画收藏家”。先生的高尚品格以及回报于人民的文化情怀令人赞叹。与此相比,百万、千万、亿万的数字显得十分苍白。令人敬仰的书画家刘晓利走了,其造诣堪称一绝艺术作品却不能淡泊。身后是非谁管得,其实,生前的是非也管不得,但生命之史都只有真实的一份,伪造或曲解都将被时间揭穿。

每个著名的艺术家及其后人都面临着如何对待艺术作品归宿这样一个具体的问题。其实艺术作品作为艺术家的劳动成果,在艺术家百年之后为其家人继承、拥有是天经地义的。但刘晓利先生那句平凡而朴实的“艺术家属于人民,艺术作品应归属人民”,提出了如何看待艺术作品最终归宿的值得思考的问题!其实这也关乎艺术作品真正的价值,是如何将艺术财富归于人类的值得深思的大课题。为此,我建议河北有关单位尽快收集刘晓利文献资料、历史图片、作品画册、以及留世的作品等,勾勒出刘晓利一生在艺术领域的耕耘与奉献,追念他的风采,学习他毕生充满艺术活力的勤奋耕耘,创作出大量的艺术作品。秉承他心胸豁达,为人坦诚,直言不讳人品风格,作为21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具影响的人物。

刘晓利先生高风亮节的诗书画印作品将永载史册,为后人敬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