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浅聊海外艺术品的财富密码(组图)

浅聊海外艺术品的财富密码(组图)

2020-08-13 13:0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卞文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梵高《冬日花园》,1884年3月,铅笔和钢笔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藏

梵高《冬日花园》,1884年3月,铅笔和钢笔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藏

无论作家或者艺术家都要靠作品说话。但有时候,作品的价值要靠背后的故事来撑场子。有没有故事,是一幅作品是否有名甚至画家是否走运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例子,2002年,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被盗,梵高作品《席凡宁根的海景》被两名小贼偷走。据说,这个偷画的毛贼后来竟然因此而成为网红。原因是,被他偷走的梵高的作品《席凡宁根的海景》,后来也因为被偷而身价倍增。

善于投资也是海外艺术品升值的密码

除了获取艺术品财富必须有故事以外,其实善于投资也是海外艺术品升值的密码。从艺术品销售总量来看,海外艺术品市场最近10年总体处于冲高回落,探底回升的大趋势中。销售额自2007年到达最巅峰的437亿欧元,其中,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19.88亿欧元。随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下滑至谷底的232亿欧元,随后的2010—2015年,总体处于恢复性增长趋势之中,2015年达到405亿欧元,同比增长1.51%,但与2007年的高点依旧存在7.40%的差距。无论增长还是下降,都离不开业内对艺术品的投资。

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资产化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晚期开始,西方经济的迅速崛起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兴盛,艺术品投资成为投资业的一部分。

经过近几年的逐渐发展。欧美艺术品市场已形成一整套完备的投资机制,它打通了金融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通道,使西方艺术品市场长期处于良性循环和螺旋式上升的状态。同时它的发展也为世界各国艺术品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启迪。其中的投资财富密码是,艺术品的质押融资,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这种质押融资也是必然的。因为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中,大量的艺术品投资者、收藏者、手中握有艺术品藏品的企业主等,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时候,而与之前火爆的房屋质押和车辆质押相比,艺术品质押融资审核流程快速、风险低、利率高等因素,对投资艺术品融资者都是非常有利的。

近年来,艺术品在海外许多国家拍卖市场的火热,已成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与艺术品收藏火热局面不匹配的是,艺术品线上资金流通还未达到业内人士预期,主要是因为艺术品的传统交易方式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金融市场上没有有效执行。另一方面,在国外,经营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的机构主要是拍卖公司和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