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秋分之美:壁画里的山水与稻田 已悄然入秋(组图)

秋分之美:壁画里的山水与稻田 已悄然入秋(组图)

2020-09-24 09: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今天是秋分,“秋分”与“春分”一样,是我国古代先民最早确定节气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主要的“四时八节”之一。从这一天起,秋之高远明净登场,木樨清露,别有微凉。古代艺术里的秋分,无论是敦煌壁画,还是赵孟頫的《鹊华秋色》,都有着一种动人的诗意、悠远。 

秋分,残暑终,昼夜平。草木染黄,雁字横秋。此时,梨柿荸荠,百果收仓。满树石榴一夕熟,山间野柿一朝红。

从这天起,雷公收声、小虫入穴,雨也一天比一天少了。风清露冷,气净云疏,这是四季里最为开阔舒朗、诗情画意的时节,在敦煌壁画中,原本描绘三国时高僧康僧会,从海上乘风破浪来到中国的故事,却被画师描绘成一幅湖上泛舟而游的抒情画面。湖光山色,一叶轻舟,秋风吹动船帆,透出秋游的悠闲与适意。

敦煌研究院 图

敦煌研究院 图

中国文人画史上的名作《鹊华秋色图》,更可见出秋意的悠远与明净。此画是元代画家赵孟頫于元贞元年(1295)回到故乡浙江为好友周密所作的纸本水墨设色山水画,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鹊华秋色图描绘的是济南东北华不注山和鹊山一带秋景,画境清旷恬淡,表现出恬静而悠闲的田园风味。采用平远构图,以多种色彩调合渲染,虚实相生,笔法潇洒,富有节奏感。 图中两座山峰,鹊山为淡花青,华不注山为淡青绿,颜色较为醒目。其他诸景如洲渚、树木等多施以深浅不一的青色,房屋、牛群和一些树叶则用红、黄、精等暖色系,色调冷暖交汇,既显示出秋的清旷高洁,亦呈现出人情的和乐安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