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秋分之美:壁画里的山水与稻田 已悄然入秋(组图)

秋分之美:壁画里的山水与稻田 已悄然入秋(组图)

2020-09-24 09: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嵩《月夜看潮图》

秋分也与农事直接相关,民间农谚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由于秋分是古代中国农民预测年成的重要日子之一,故有“秋分占卜”的风俗。古人占卜时,最简单的是看阴晴。秋分这天如果是阴天微雨,预示收成好。清代顾禄的《清嘉录·八月》,就记载有苏州一带“分后社,白米遍天下;社后分,白米像锦墩”的谚语。地方志释称:“秋分在社前,则田有收成而谷贱;分在社后,则无收而谷贵。”

民间秋分之日有“送秋牛”的风俗这一天,巧言善唱的民间高手,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秋牛图(即印有农夫耕田图样以及全年节气的二开红纸或黄纸),开始一天的“送牛”以及“耍嘴皮”工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