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悲鸿眼中的任伯年什么样子 这个展览告诉你(组图)

徐悲鸿眼中的任伯年什么样子 这个展览告诉你(组图)

2020-09-27 14:3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神不在貌——从任伯年到徐悲鸿” 展览于9月26日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徐悲鸿纪念馆主办,时代悲鸿艺术中心学术支持。展览共分为三个版块:“沉酣矫变”、“雅丽丰繁”、“未竟之作”,皆摘自徐悲鸿评任伯年之语,将分别展示任伯年笔法奇崛、形神兼备的人物,设色雅艳、技法多样的花鸟画,以及多幅被徐悲鸿视作璞玉的伯年遗墨,共计50余件馆藏伯年珍品。这些画作都是首度公开展出,也是徐悲鸿一生收藏任伯年佳品的首次集结。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1895年,任伯年,一位揭开艺术新格局的时代明星逝去;徐悲鸿,另一位引领艺术变革的璀璨明星诞生。他们在艺术上一脉相承,都是中国画家中罕见的天才人物,技巧全面,举重若轻;他们也同是兼具时代精神与艺术个性的先行者,敢于革新、敢于突破,为中国画伟大传统的复兴开拓出新路。

任伯年的绘画,既富有文人雅士崇尚的淡雅明净、简逸清新,又蕴含符合普通民众审美的通俗平易、意趣盎然。他一反晚清画坛摹古沿袭、陈陈相因的笔墨规范,别出机杼,匠心独运,担起推动传统艺术现代性转型的先行者使命,故徐悲鸿认为他是“抒情诗人”、“一代明星”、“三百年中国画家第一人”。也正因为如此,他毕生推崇和宣传任伯年,竭力搜集其遗作,是个人收藏伯年精品最多的艺术家。他曾把伯年作品介绍给法国美术协会的领导者达仰,令其大为赞叹,并给予了“真是一位大师”的评价。也是在他的推介下,他的好友,新加坡的陈之初先生成为海外任伯年的最大藏家,并在海外出版了首部任伯年画集。徐悲鸿专门为画集撰写了长篇的《任伯年评传》和创作了油画《任伯年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