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到苏州静观吴作人笔下的金鱼(组图)

到苏州静观吴作人笔下的金鱼(组图)

2020-10-13 10: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6d3321fbcbf4f86b4d46a05e9e8c4ad

展览现场

“金鱼”是中国画传统常见题材之一,百余年来,中国画坛上画金鱼的能手众多。虚谷(1823-1896)生前常游走于上海、苏州、扬州之间,尤居海上为多。上海是近代中国受到西方文化强烈冲击影响最早最深的地区之一,从虚谷的绘画作品中明显可以看到西方绘画尤其是西画用色的影响。虚谷是近代中国绘画史上深具革新精神的一位画家。在百余年的历史长河里,吴作人与虚谷相隔并不遥远,加上吴作人自身的传统文化修养,不会不了解和熟识虚谷及其艺术。虚谷于艺术上勇于“革新求变”的探索精神,在吴作人的艺术实践中可以得到印证。

在吴作人艺术馆副馆长丁建忠看来,品读吴作人先生的中国画金鱼作品,其风格鲜明,清新雅逸,深为时人所重。要读懂吴作人的中国画金鱼作品,应解析清楚形成“吴家样”金鱼艺术作品的几个重要因素。其一,其造型提炼,源于吴作人能熟知对象的“结构解剖”,而后成于其中国画的“笔墨塑造”;其二,关于中国画的“笔墨”,不能简单理解为“线质”、“墨韵”等如何,吴作人认为“笔墨”离不开形色塑造形象,包含着丰富的造型笔触与色彩的渲染;其三,吴作人先生强调画中要“有我”,艺术家不同的修养,就会产生不同的艺术境界。其四,吴作人运用“比”“兴”手法创作金鱼题材作品,追求的是一种“诗意”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