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法国须归还贝宁文物?(组图)

法国须归还贝宁文物?(组图)

2020-10-13 10:3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荷兰莱顿民族学博物馆的大洋洲艺术

就在同一周,荷兰文化委员会也向荷兰政府递交了一份新提案,建议对本国博物馆的藏品来源进行调查,并归还在殖民时期掠夺的艺术品。该提案呼吁“应当意识到在违背当地居民意愿的情况下将文物拿走,这对他们是不公正的”。

包括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内的该委员会建议,博物馆不仅应考虑已知被掠夺物品的索赔,还应考虑那些没有完整出处记录的物品的归还请求——特别是那些对来源国具有“文化、历史或宗教重要性”的物品。

荷兰从17世纪初开始就在亚洲、非洲和南北美洲拥有贸易站和殖民地,并在一些地方保持了四个多世纪的存在。该委员会的提案还建议,博物馆应考虑其他欧洲大国殖民的来源国的文物归还请求,而不仅仅是荷兰。

据估计,荷兰世界文化博物馆(由三家具有殖民色彩的人类学/民族学/殖民地博物馆组成:莱顿民族学博物馆( the Museum Volkenkunde in Leiden)、阿姆斯特丹热带博物馆(the Tropenmuseum in Amsterdam)和贝赫达尔非洲博物馆(the Africa Museum in Berg en Dal))收藏的450,000件藏品中约有40%是在殖民时期获得的。

该提案呼吁成立一个独立的咨询委员会,就遣返请求向荷兰文化大臣提出建议,而文化大臣将拥有最终决定权。它还提议建立一个殖民时期文物来源专门知识中心,以核实要求归还的文物的来源,并建立和管理荷兰博物馆中殖民时期文物的数据库。该提案尚未被荷兰政府采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