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仅展出1个月 宋徽宗真迹等珍宝提前撤展(组图)

仅展出1个月 宋徽宗真迹等珍宝提前撤展(组图)

2020-11-23 09:44 文章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书画展览有特殊性,展期短,在开展前应该对观众说明,也是疏忽了这一点。”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幅堪称绝世珍宝的宋代书画是第一次来开封,都是从国内其他博物馆借展而来,其中,《金明池争标图》和《婴戏图》是天津市博物馆的馆藏,《蔡行勅》卷和《瑞鹤图》卷则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馆藏,按照国内博物馆借展惯例,纸质类文物不能借展超过一个月,到期要还回去。还回去后,还要在库房存放至少2年以上,充分“休养生息”后才能重新展出。

“古代书画等纸质文物有很大的特殊性,在借展、运输、展出的过程中会受到气温湿度变化以及光照气体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影响文物寿命,因此纸质文物的展出频率和时间有严格的限制。2015年故宫展出的《清明上河图》也是一样,展出后需要回库房‘休养’三年才能再展。”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至于即将送回的南宋玉壶冰琴,据悉,开封市博物馆从天津市博物馆借了两张宋画和一张古琴,当时应天津市博物馆的要求将琴与画一并送回,所以也把古琴一并撤展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