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5年68位华语艺人辞世 五成因癌症三成为英年早逝(组图)

5年68位华语艺人辞世 五成因癌症三成为英年早逝(组图)

2012-02-22 15:3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凤飞飞

龙年伊始,娱乐圈就笼罩在一片悲伤之中。

2月19日,在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饰演“婆婆曹心梅”的演员柏寒因病辞世,享年56岁。2月13日,“帽子歌后”凤飞飞的律师发表声明,称凤飞飞已于1月3日在香港病逝,享年59岁。2月11日,年仅48岁的美国流行音乐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去世,死因至今不明……

近5年来,据媒体公开报道,国内外有100多位演艺界人士离我们而去,其中华语区(包括大陆和港台地区)就有近70位。

记者对这些华语区演艺界人士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其中近五成死于癌症,三成多为英年早逝(不满50岁)。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敲响了健康的警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这些“死亡数据”中获得教训,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赢得无悔无憾的人生。

 

柏寒

年龄:三成多为50岁以下

记者统计发现,这68位已故的演艺界人士中,男性占67%,女性占33%,男性明显更多;他们平均寿命为58.4岁,远低于我国72岁的平均寿命,其中男性平均年龄为63岁,女性平均年龄为49.6岁,相差近14岁。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小蝌蚪找妈妈》的艺术指导特伟,他因呼吸衰竭逝世,享年95岁。而同样活到90岁以上的还有《南征北战》中的“张军长”项堃、83岁还被提名金钟奖最佳女配角的台湾演员阿匹婆。

虽然寿终正寝的为多数,但不容忽视的是,其中有22人去世时不到50岁,占三成多。

 

梅艳芳

死因:癌症成最大“杀手”

艺人们常年过着不规律的甚至是过劳的生活,因此健康状况频亮红灯,并罹患很多疾病,其中尤以癌症为甚。

记者统计发现,这68位已故人士中,33位因患癌症去世。如凤飞飞患肺癌,肥姐沈殿霞患胰腺癌,大嘴成奎安患鼻咽癌,导演戚健患胃癌,演员李钰、新闻主播罗京患淋巴癌,而“林黛玉”陈晓旭、歌手阿桑都患有乳腺癌……

专家分析称,过劳的状态再加上因各种压力造成的不良情绪,阻碍了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消灭功能,癌症已成为演艺界人士健康的最大杀手。

因癌症去世的艺人中,肺癌位列“杀手”榜首,成为夺命最多的疾病,其次是乳腺癌、结肠癌。凤飞飞、闫怀礼等9人都患有肺癌,而胃癌夺走了戚健、吴丹佳佳等4人的生命。

他们因何患上肺癌尚不得而知,但一种公认的观点是,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也表明,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

业内人士指出,演艺圈工作压力大,不少演艺界人士靠吸烟、酗酒来排解压力。因此,肺癌的高发率与该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

 

沈殿霞

职业分析:风光背后压力大

工作环境恶劣、身体疲劳、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生活习惯不健康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癌症“找上门”。演艺界人士频患癌症,与其工作性质和内容有关系。

工作环境恶劣艺人的工作表面上很风光,但实际上他们的工作环境很恶劣。在户外拍戏的时候,日晒不能遮阳,雨淋不能挡雨,就算明明知道空气有污染,也只能那样。

身体极度疲劳受工作性质约束,艺人拍戏、表演往往是连轴转,经常一连好几天不能休息,受此影响,身体的免疫功能会变差,对细菌、病毒等的抵抗能力随之下降。此外,作息时间的不确定性,导致内分泌紊乱。

工作压力巨大艺人经常要面对媒体,要为曝光率、知名度打拼,往往承受很大的精神压力,比常人更容易出现精神压抑、焦虑等心理问题,这也是诱发癌症的导火索。

食不定时营养失调艺人工作时往往食不定时,吃得也不太讲究,空闲时又容易营养过剩。营养摄入不均衡,也是艺人易患癌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生活习惯不良常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艺人正好相反,经常在夜间拍戏,正常的生物钟被打乱,再加上有些人经常抽烟、酗酒,甚至吸毒,容易诱发癌症。

 

陈晓旭

 

罗文

 

傅彪

 

罗京

 

李钰

 

成奎安

 

闫怀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