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朱青生:大学为什么需要艺术史?(组图)

朱青生:大学为什么需要艺术史?(组图)

2021-01-07 08:51 文章来源:知识分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世界所有重要的综合性大学中都设有艺术史学科;并在开展本专业研究的同时,为校内外学生提供相应的素质性教育课程。清华大学作为国内一流的,本以理工类学科为主要优势的综合性大学,对人文素质教育高度重视,2017年邱勇校长在给录取新生的赠书中,将 “艺术史” 的经典读物—— 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作为礼物,体现了前瞻性的教育理念和素质型人才培养的格局。笔者作为国际艺术史学会(CIHA)主席当时曾代表艺术史学会向清华大学校长奉函致谢。

上世纪初,北大校长蔡元培提倡 “以美育代宗教”,努力把美育推广成为大学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100年以后,这个传统已经逐步成为中国的大学教育方针的一个组成部分。1986年,北京大学率先成立艺术教研室,规定每一个本科的学生必须修完两个学分的艺术课程,才能够毕业。现在这个方针正逐步成为教育部的规定,由各个学校适情实施。而清华大学校长亲自选择艺术史专著在入学之前作为礼物送给即将入校的新生,这一点本身不仅显现着清华大学对人的培养的理念,也昭示了中国的大学教育对此问题的认识水平。尤其是在有些英美国家正在取消艺术史作为基础教育序列的形势下,更加具有深刻的意味。所以,作为国际艺术史行业协会主席,笔者致函邱勇校长以感谢其具有象征意义的举措,反映了专业界对这个行为的推崇和重视。或者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近年出现高考专业选择考古或艺术史的一个预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