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面对现代艺术 我们知道得越少越能真正地欣赏它们(组图)

面对现代艺术 我们知道得越少越能真正地欣赏它们(组图)

2021-01-18 10:19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抽象复杂的现代艺术让人迷惑。想看“懂”现代艺术,需要先阅读艺术史吗?需要了解作者生平吗?先别急着了解知识。美国艺术品交易商协会主席迈克尔·芬德利认为,要欣赏现代艺术,我们只需要“无知”地走进美术馆。以下经出版社授权摘选自《现代艺术慢慢看》。

原作者 / [英]迈克尔·芬德利

摘编 /徐悦东

许多艺术品融入了我的生命,我喜欢一遍遍地欣赏它们,但这些作品并没有在我第一次见到它们时就立刻、完全进入我的意识当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吸收了它们。有时,我在一次参观中花很长时间(可能是因为它离我家很远),而有时我在许多参观中都只花几分钟的时间。

有些艺术品几乎变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它们是我在家里每天都会欣赏的,虽然我对它们应该已经了如指掌,但我发现自己还是会从桌前抬起头来,盯着霍华德娜·平德尔创作的一幅拼贴画,这幅画我收藏了将近40年。

潜移默化是无意识地同化。当我们完全融入某件艺术品时,同化就产生了,不过它怎样才能成为无意识的呢?我们通常能意识到博物馆、美术馆或家等环境,也能意识到我们对艺术品所了解的(或自认为的)。

在本文中,我提出一些方法,它们能够将我们的感知从信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这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需要一些练习,其中的基本元素就是熟悉。每当我坐下来和家人共进晚餐的时候,我都会看到一幅雷·帕克创作的抽象画,它就挂在我座位的对面。我不会觉察到它是“雷·帕克的抽象画”,而是觉得那是令人极为喜悦的颜色(蓝色、棕色、红色、黑色和绿色),以及与一种喜悦感和舒适感密不可分的形式。

 雷·帕克的《无题》雷·帕克的《无题》

有时,我会想起我女儿说过,那幅画会让她联想到一位发髻上插着一朵红花、衣 着鲜艳的女士(是有点像)。大多数时候,我只是感受画本身而已。与艺术一起生活是吸收艺术的极好方法,因为它提供了日常的感觉,也因为它有机地融入了你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负担得起与艺术一起生活,但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好的原创艺术品并不贵。)

不论用何种方式,任何有机会观赏原创艺术品的人都可以用我所说的诀窍来达到一种心境澄明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有助于潜移默化自然地发生。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努力包括排除障碍,这并非难事。事实上,当你融入现代艺术的时候,你做的越少,看到的(以及感受到的)就越多。

诀窍1: 让通信设备保持静音状态

我发现,在谈话的时候,我几乎无法欣赏艺术品,甚至连正在欣赏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如果你是和别人一起去参观博物馆,我建议你留出一段“安静的时间”,让每个人可以随心漫步。我对我妻子维多利亚关于艺术品的评论很感兴趣,但因为我们并非总是喜欢同样的艺术品,所以直到我们都有机会融入某件艺术品之 后,我们才表达各自的看法。如果有件作品我认为非常糟糕,而她站在它面前欣喜若狂,我这时做鬼脸是不公平的,尽管现实情况往往恰恰相反。

融入艺术,吸收艺术,并且跟他人分享你的看法和感受,这会给人带来极大的满足。比如,当看过许多乔治·布拉克画作的人跟我分享他们的感受(而不仅是他们知道的)时,我们都在体验他的杰作,我愿意被他们的热情感染,我常常就是这样被引到自己最初觉得无趣的艺术品面前去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